2012年3月1日星期四

舞狮

舞狮一个华人的传统文化。

据说,舞狮采青可以带来好运,也可以有驱魔的意义。所以,无论是开新店、开张大爷或是新年,醒狮团总会被邀请去‘助兴’的。在90年代,舞狮采青可使达到巅峰时期,可是随着时代的进步、改变后,舞狮采青已经开始慢慢的步向‘黄昏’了。。。。

虽还是会有狮团在新年期间,继续的去每户人家采青,但情况已经不像90年初这么盛况了。我自认为今天比不上以前,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今天很难再找到有意传承这中华文化的年轻人。

我自己曾是醒狮团的成员,还记得第一次学习时,就严厉的要求‘扎马’,(虽我只是参加上门采青的醒狮团而已,并不是比赛的。。。)回忆那时候,自己在临睡前偷偷掉眼泪,不断问自己,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呢?但最后自己还是忍了下来,继续这艰难的训练,直到自己成了可以训练新人。

在那时候,就发现一些年轻人已经承受不来了困难,也受不来了被骂,也见过一去不回头的学员。可是那时候可是90年后,接近2000年而已。试问,如果当时候的年轻人就已经吃不了苦,今天的年轻人又怎么可能呢?所以,今天舞狮采青会‘堕落’,相信多多少少都就是因为‘青黄不接’的关系吧!!

今天看过年轻人舞狮采青,看了只能感叹,完完全全是马马虎虎了事,与当年我的年代相比,真的差很多咯!!但也感到欣慰,因为还是有一些年轻人依然还有兴趣参与这文化。但究竟这些年轻人是抱着什么心态呢?是有意思‘传承’呢?又或是只是玩玩而已呢?相信只有这些年轻人自己知道咯!!

对我而言,舞狮这文化绝对不可以失传,随我觉得未来如继续没有接班人,我们的后代真的只能在图片看到舞狮踪迹,又或者未来可能发明不用人手操作的舞狮。但我真的希望这些都不会出现在现实,因为有人手控制的舞狮才是最实际、最传统的文化传统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