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日星期四

报复行为与假摔举止

每个体育项目都有属于它自己的规则,当然也包括足球。可是足球比起其他体育项目,这规则就似乎得看看球场的裁判如何判罚了,因为就算是犯规,只要裁判觉得不是,那这所谓的犯规并不是犯规咯!所以,足球运动也是比较‘人性化’,也就因为这样,在足球比赛中,常常都会见到正义性的判罚,也会引起许多正义的话题。

除了进不进球及越不越位的老问题引起争议外,近期的假摔也是另一个足球界,尤其是英超最热门的焦点。假摔通常都是一位球员在双方没有接触、碰撞下,又或是对方已接触球的情况,自己摔倒,为了就是想‘博’得比较有利的罚球,通常这样假摔情况肯定会出现在禁区内的。

也许就因为足球是‘人性化’的比赛,所以,有些球员都会冒着‘危险’在禁区内假摔,希望得到裁判的‘同情与认同’,并得到罚球,但往往球员可能会‘赔了夫人又折兵’,因为这可能裁判不会判罚罚球,反而还会判球员假摔,分分钟都逃不过吃黄牌的命运。在英超,也因为太多球员喜欢假摔‘博’同情,近期,英超也公布了一些喜欢假摔的球员,而这也引起了国际足球协会(FIFA)的关注,希望可以严厉对待这些假摔球员。

当然也有些假摔是因为遭到对方报复行为而要裁判知道,自己就是受害者。在这情况下,得益的往往都是‘演戏’的那一方获得。如要举最经典的例子,那就应该非前巴西球星Rivaldo在世界杯时,那假道不行的‘动作’了,这经典也不仅让所有人都说,应该颁发一个奥斯卡给Rivaldo,更认为他不踢球,应该进入演艺圈或是进入摔跤联盟(WWE)咯!!

(看过着影片也会觉得Rivaldo真的是‘不可思议’,真的好笑吧!!)

虽然这样的假摔也算是可恶,但最可恶的还是那些拥有报复心态的球员。说到报复心态就真的不得不说到98年世界杯时,英格兰的大罪人——David Beckham了,虽这位黄金右脚以自由球闻名,但当年因为他的不理智与愚蠢,也让他‘臭名’传千里,因为他这愚蠢、不理智的动作,使到英格兰间接的出局,成为了英格兰的大罪人。

当年David Beckham是遭到前阿根廷队长兼现任马竟(Atletico Madrid)主教练Diego Simeone)撞倒,但David Beckham不堪被撞倒地,而使出了“蝎子脚”报复对方,也因为他这举止,使到他顿时从金童变成了英格兰的全民‘公敌’咯!!这也使到英格兰与阿根廷继1986年代“上帝之手”后,再次成为了足坛上的‘宿敌’。

(当年这‘蝎子脚’也成为电影模仿的一幕咯!!)

日前,英超的一场由Arsenal对垒Queen Park Rangers的比赛中,Arsenal队长因为撞倒对方球员而犯规,但这时候,对方球员却心有不甘,再伸出脚去踹踢Arsenal队长,也因为对方者不理智与愚蠢的动作,使到对方遭到裁判红牌罚下,也导致Queens Park Rangers最终也输球了。



虽然这影片无论看多少遍,对方球员的确是拥有报复的行为。可是近日在网上针对此事,既然有为网友认为Arsenal队长也应该被红牌罚下,因为他假摔,这也不仅让我感到好笑,也引起一些Arsenal球迷的不满。我并不知道这位球迷究竟看球多少年,也不知道他究竟动不动足球规则,但我确定它是一位反Arsenal,也肯定不是Arsenal的球迷咯!!

网上虽拥有言论自由,但希望一些所谓的球迷在留言时,也应该三思,否则这样的留言,只会引起其他球迷的公愤,也会让那些真真懂足球的人当成一个笑话咯!!

假摔很可恶,应该要制止,但报复心态也一样可恶,也应该要制止。在足球场上,只要一位球员拥有报复心态,就算‘受害者’只是‘做戏’,吃亏的始终还是报复的那位,那究竟谁才是真真的‘受害者’呢?再说,针对以上的影片,这球员的确已经与对方球触碰了,这根本就不能说Arsenal队长是假摔咯!!


没有评论: